塘沽一中物理教师窦小彬:以爱育人 阳光雨露润心田

来源:津滨网  时间: 2021-09-13 17:09:09
  津滨网讯(记者 钟晗 报道 吕洪迎 摄影)十五载风雨兼程,她邂逅了美丽的职业——教师;十一年春华秋实,她体味着幸福的角色——班主任。一路走来,塘沽一中物理教师窦小彬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,一腔执着上进之情,辛勤耕耘,默默奉献,以爱的播种赢得了爱的丰收,以情的付出收获了情的回报。

  

 

  金秋九月,新一届高一学生已经开学了,面对初入高中还有些紧张情绪的新生,窦小彬有自己的法宝。每当她与一届学生第一次见面,她都会做三件事:提前到班,微笑迎接每一名同学;拍下一张合影,记录她与班级美好的开始;朗读致同学们的一封信:“今天满怀感恩之心写下这段文字,你的选择、命运的安排让我们此刻能相聚在这块属于我们的天地,请你记住今天,我们的故事从此刻开始,请珍惜未来的每一天,坚定的走好每一步……”亲切又和蔼的窦小彬,缓解了新生入学的诸多不适,她真诚的心感动了学生,真挚的情激励着学生。

  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的窦小彬,深知高中学生面对学业和成长的多重压力,心思敏感多变,于是她精心设计了一节节心理班会课,为学生的成长搭起人生的脚手架,成为学生释放焦虑、解除困惑的平台。窦小彬的一位学生曾在班级日记这样写道:“今天窦老师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,课上我们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,更重要的是我学习到了了解自我的方法,这对如何与自己相处、与他人相处有着重要的意义。它不但给了我们一个放松的机会,同时也让我们在欢笑中有所收获。”

  窦小彬教学中多年任教实验班、承担培优班课程,2020年面对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,她既是班主任又是备课组长,压力之大可想而知。高三下学期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给人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,但她深知复习备考一刻也不能停。在学校通知开展线上教学的当晚,窦小彬就召集备课组的老师们进行了第一次“云教研”。刚刚接触线上授课,技术问题难住了大家,特别是对于岁数稍大的老师,窦小彬带领组里的年轻教师承担起录制微课的任务。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,她需要等孩子们入睡后才能安静的录课,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。一节节微课如约发送至学生群中,就这样高三线上复课顺利推进。

  

 

  与学生同行,窦小彬也不断汲取力量,默默成长。2018年她参加天津市班主任技能大赛获市级一等奖,2019年京津冀班主任基本功展示获一等奖。202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班主任,同年被评为天津市津门杰出班主任。窦小彬说:“作为老师,平和自己的心态很重要。老师的想法不是生产线,学生也不是机器零件,所有的付出不一定会获得立竿见影的回报。如果教育的宗旨是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定基础,哪怕一两年的时间也要为他们铺垫好这块砖。”

  窦小彬追逐的梦想,正伴随着一届届学生的成长慢慢变成现实,她的思想,她的智慧,她的情感,正悄悄注入学生年轻的血液中,慢慢走向未来。